致命水

吃完饭就睡觉

抑郁症患者为何自杀?

推不倒的公式菌:

Hello, Sunflower:


   


    

今天被朋友问起这个问题。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抑郁症的症状其实不是“忧郁”,而只是“缺乏动力”,病人看起来并不忧郁,反而是看起来很懒、很颓废,简直是不上进不努力不知好歹的反派。就请想象一个低电量的玩具吧,光是要做到普通人的普通动作,吃饭睡觉说话出门,就很累,很累很辛苦。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不是“心情不好不开心”,而是“开心不起来,因为没有那么多能量”。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就好像一个黑洞,然后就会陷在自我怀疑里,很痛苦,觉得很累、没有未来,也觉得自己在拖累别人,自杀就是自然而然的结局了,那不是一种血脉贲张的“自毁冲动”,而是一种灰暗、乏味、无奈无解的“解脱的渴望”。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这么说吧,普通人都会偶尔感觉“开心不起来“,好吃的东西味同嚼蜡,不想跟人说话,不想看书看电影,不想出门玩儿,甚至不想起床,这是正常的,就想象这种状态延续一个星期、一个月,拖到自己也怕得要死的遥遥无期吧,就是那样,神经递质出了问题,它不能正常工作了,你这个玩具,怎么也充不进电,和其他电量常年70%以上的玩具们格格不入。如果被发现,别人还要怪你怎么成天闹情绪有完没完。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这就是抑郁症。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(更多“科学的、具体的、病理学上的解析”,请自行搜索。)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文艺酸青年我这里又要引用诗句了,以下来自以色列诗人耶胡达·阿米亥,虽然他并没有抑郁症,但我觉得这段诗用来描述抑郁症非常合适: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
 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 

有时我在自我之中瘫倒,


 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 

没有人注意。我像一辆


 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 

两条腿的救护车在自身中


 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 

载着病人驶向一家无救站,


 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 

一路警报长鸣。


 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 

人们却认为那是正常的言谈。


 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对抑郁症的常见误会很极端:“聪明人才会得的富贵病”和“软弱装病的矫情贱人”,这病没什么艺术特质,更不轻松舒服。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如果你身边有病人,也别幻想自己当耶稣拯救他,或快或晚,只会叫你耐心耗尽刻薄起来而已。不逼迫、不贬低,不试图拿“辩论”当治疗就行了。多点耐心多点理解,其余交给专业人士,该心理干预的让心理干预,该吃药的让吃药,不懂的事不要强插手指点。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这里请求大家的是,请不要抱着“拯救众生”的热血冲动去和患者谈话。但行好事,莫问前程,不要对患者抱有戏剧化的期待,他极有可能不但不会感激你,甚至不会回应你。抱着自己是鸡汤故事中的禅师一语惊醒梦中人的幻想的“拯救者”,受挫后会更快变得富有攻击性,像动物园里拿食物去挑逗鳄鱼不成便换石头砸的熊孩子,企图用“良药苦口”的恶毒话语唤起对方的反应,只会适得其反。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别的病都会从外观有所体现,而心理病“全凭你一张嘴说自己有病”,很多人就会……把“说赢你让你闭嘴”当成治愈良方了——头痛医头,脚痛医脚,你“说”你有病,我就“说”好你。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说实话,很多人所谓“开导”,就是逐条反驳对方的倾诉,贬低对方,试图逼迫对方认错,最终满足的只是自我,“我的人生观正确所以我没病,你的人生观错了所以你遭了报应”,只会引起反效果,让人更觉孤独、失败和遭排斥。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 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最后说说Jared,说说我的个人看法。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也别问“他那么阳光的一个人怎么会抑郁呢我不信”,有人天天吃糖就是没蛀牙,有人不打游戏不看书偏偏近视了,有人抽烟喝酒活到一百岁,有人早晚跑步得了癌症,有些酸腐青年天天希望自己抑郁丫照样只能为赋新词强说愁,有些阳光青年爱国爱民突然就得抑郁症了,人活着没那么多单线的因果顺序,抑郁症病发原因多种多样,有时根本就不需要什么不好的“变故”来引发,就这样。更需指出的是:一个人看起来忧郁、内向与否,和他是否抑郁症,压根没关系。不然也用不着来呼吁抑郁症患者自己站出来寻求帮助了,我们只要上街抓长得像梁朝伟的人去医院就能拯救生命了。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他描述的不是很详尽,我无法以此判断他的病情程度。但依照时间来说,他的抑郁状况很快被伙伴们所重视,得到了专业医生的诊疗,且S3时崩溃于片场,S4时积极去追Gen了——不是说他跑去追妹子了就证明他“好”了,但至少(个人看来)表示他的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,并不是非常严重,各位迷妹心疼归心疼,不用脑补得太昏天暗地,更请不要拿这个当同人发挥的“题材”,添油加醋洒狗血,那不仅是对Jared个人的不尊重,扭曲了他公开的好意,将他人的痛苦做自己猎奇的淫思亵玩,更是对所有以最大勇气挣扎于病痛的患者的一种不尊重。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ps. 就时间来看,Gen可能也在他的抗争中起到了积极作用,个人对她的激赏又多了一分。(说实话,看人犯病挺可怕的,不会逃跑的人都是真爱XDDD)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补充 非常重要的一点:不要看了一点相关文章,就疑神疑鬼自己是否有病(无论出于恐慌或是有趣),并将自己本身固有的性格缺陷归结到这上面去,那是极可笑也极劣等的逃避方法。不要用网络心理游戏问答(许多都打着“趣味心理学”的幌子)来诊断自己,更勿诊断他人。——如果你真病了,你自己会确定地知道的,届时请寻求专业帮助。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确实患有抑郁症的患者,请正视自己的病情,也不要把所有事情怪罪到病症上,消极到底,为自己负责很重要,拿出勇气很重要,珍惜身边的善意很重要。无论是面对生理或心理的疾病,都是需要勇敢一些的。无论经过了怎样的波折(专业人士也会存在误诊和药物不对症),也不要放弃希望,一定会有更丰富有趣的人生在等你。
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

   


评论
热度(863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致命水 | Powered by LOFTER